Arduino 程式語法

學習如何學習!

Arduino 程式語法是一種 “類C語言“,很多觀念跟 “C語言” 相同,Arduino 內定有二個函式,分別為 setup()loop() 函式。你的程式一定要包含這二個函式,不然程式編譯時,會產生錯誤。

setup()

setup() 函式是 Arduino 硬體 送電第一個執行的函式,而且只會只執行一次,通常會放一些只會執行一次的程式碼(如 Arduino 接腳輸出/入狀態設定)

範例

void setup(){
  pinMode(13,OUTPUT);
}

void 表示 setup() 函式執行完,不會回傳任何東西。範例中 setup() 函式內只有一行程式,就是設定 Arduino 13接腳是輸出接腳。


loop()

loop() 函式是 Arduino 硬體 送電執行完 setup() 函式後,接著執行的函式,而且會一直執行

範例

void loop(){
  digitalWrite(13,HIGH);
  delay(100);
  digitalWrite(13,LOW);
  delay(100);
}

void 表示 loop() 函式執行完 (實際上 loop() 函式並不會執行完,它會一直執行),不會回傳任何東西。loop() 函式內的程式:
digitalWrite(13,HIGH); // arduino 13接腳輸出高電壓
delay(100); //延時 100 ms
digitalWrite(13,LOW); // arduino 13接腳輸出低電壓
delay(100); //延時 100 ms
以上程式會一直重複執行。你會看到 L燈 間隔 100ms 一直亮滅。


; 分號

程式碼結束必需加上 ;

範例

int LED = 13 ;


{} 大括號

將一些程式碼包括起來成為一個區塊。大括號必需對稱出現,也就是出現左大括號 ”{” 後面一定要和另一個右大括號 “}” 對稱。函式使用大括號將函數內的程式碼包括起來;if、for…等流程控制指令也會使用大括號將流程控制內的程式碼包括起來。


// 單行註解

程式編譯器會忽略 // 後面的文字,不會編譯,當成是程式的說明,在編譯器中註解的顏色會跟其它程式指令不同

//定義變數
int i;


/* */ 區塊註解

程式編譯器會忽略 /* */ 中間包含的文字,不會編譯,當成是程式的說明,在編譯器中註解的顏色會跟其它程式指令不同

/*
程式功能:跑馬燈
作者:mcu
*/
int i;


入門
知識
語法
流程
函式
實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