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 PWM 控制

學習如何學習!

脈波寬度調變( Pulse Width Modulation ) 簡單 PWM ,是一種控制脈波工作週期來達到控制輸出電壓的一種控制方式。由下方公式可知方波的直流值是與工作週期成正比,因此我們只要改變工作週期,就可以改變方波的直流值,達到類比輸出的效果。

方波的直流值(VDC) = 最大值 x 工作週期

工作週期=100%,V = 5 × 100% = 5V

工作週期=80%,V = 5 × 80% = 4V

工作週期=100%,V = 5 × 50% = 2.5V

工作週期=100%,V = 5 × 30% = 1.5V

工作週期=100%,V = 5 × 0% = 0V

Arduino Uno 板並無法類比輸出,只能數位輸出,數位輸出只能輸出高電位或低電位。利用 PWM 控制讓我們除了 高電位與低電位外的另一種選擇。並不是所有Arduino 接腳都能 PWM 輸出,能夠 PWM 輸出的接腳會用 來標示。以Arduino Uno板為例,能夠 PWM 輸出的接腳有 3、5、6、9、10、11。

使用 analogWrite(pin, value) 指令可以使 Arduino 接腳 PWM 輸出,當然接腳模式必需先設成輸出模式。

入門
知識
語法
流程
函式
實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