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ve SSL
1 大家都說睹物思情,我卻發現食物更能勾起情緒。

媽媽去世後,有半年多,我都不敢帶爸爸去媽媽在世時我們常去或剛去過的地方吃飯,深怕觸動爸爸悲傷的心弦。 有一回,我約了他在老爺酒店吃自助餐,爸爸吃前菜主菜都沒事,但吃到飯後的喜見達冰淇淋,才一小匙下去,爸爸立 即老淚縱橫,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媽媽曾提到她和爸爸前兩年返上海探親,在淮海路上吃喜見達冰淇淋,媽媽還說同樣價 錢的東西,在上海吃就覺得比臺北昂貴很多,因此起碼多花了一倍的時間慢慢吃完。

媽媽去世後,我大哭的時間並不多,但有一回去迪化街辦事,我經過波麗露西餐老店,心中一時抵抗不了的衝動讓 我進了門,我竟然叫了份起司烤魚,只吃了一口竟然眼淚就流了下來,我一面流著淚一面還繼續吃,結果越吃淚流得越 兇,坐在下午無人的波麗露火車式沙發座上的我,最後放聲大哭起來。

我是為媽媽哭,也為自己哭!我跟隨著潛意識來到了媽媽去世前半年,我和爸媽一起吃中飯的波麗露,當時我們三 個人都不知道媽媽已經病得很嚴重了,媽媽叫了她最愛吃的起司烤魚,卻吃了一口就吃不下去了,我和爸爸都奇怪她怎 麼沒胃口,還說她挑嘴,媽媽只說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吃什麼都難吃。半年後,媽媽檢查出是末期胰臟癌,不久後就因 醫療疏忽而過世。

我的味蕾牽動著我壓抑的心,再也無法控制地讓悔恨之情潰堤流出。記憶的機制自然會封鎖和當今生活無關的情緒 ,只有某些食物,會變成喚起記憶的精靈,食物啊食物,進入我們的五臟廟也成為了情感的祭品;從此千迴百轉,留住 了思念的味道,也留下了記憶的愁腸。(節錄自韓良露思念的味道)
「只有某些食物,會變成喚起記憶的精靈,食物啊食物,進入我們的五臟廟也成為了情感的祭品;從此千迴百 轉,留住了思念的味道,也留下了記憶的愁腸。」這段話印證何種道理?
A 思念和愁緒可以透過食物獲得解決
B 多數人無法透過食物獲取更多回憶
C 人的情感或記憶會投射在外物之上
D 食物美味與否決定於是否符合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