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ve SSL
1 臺灣狐蝠又名飛蝠,是臺灣最大型的蝙蝠。牠的身長約二十公分,前臂長約十三公分;頭大、眼大、嘴巴突、耳殼呈橢圓形,沒有耳垂;身體呈黑褐色或紫褐色,頸部與肩側有一圈乳白或金黃色毛;前肢與掌骨、指骨之間的皮膚有飛膜,展開時可達一公尺;第一、二指都有爪子,只是第二指的爪子很小;沒有尾巴,雙腿間的股間膜不發達。

臺灣狐蝠多半在冬末春初之際繁殖,每次產子數為一至二隻。白天倒掛在樹枝上休息,傍晚才開始活動,尋找植物的果實作為食物。臺灣狐蝠與小蝙蝠類不同,飛行時主要靠視覺與嗅覺探查周遭環境,並不具備發射超音波回聲定位的能力。

臺灣狐蝠分布以綠島為主,棲息於原始闊葉林。據研究顯示,臺灣狐蝠於綠島上的族群應為臺灣唯一固有族群。而在花蓮、宜蘭、臺東、蘭嶼、高雄等地也曾有零星個體的發現紀錄。可能是過去受到獵人使用大面積鳥網大肆捕捉販售的影響,加上棲息地被破壞造成狐蝠的食物來源減少,導致綠島上的臺灣狐蝠數量銳減。雖然目前人為濫捕、破壞棲息地的情況並未持續,但島上的狐蝠族群可能已經消失,僅剩極少的個體。
根據本文,下列對於臺灣狐蝠的描述何者正確?
A 屬於淺色長毛系列的蝠類
B 四肢間都有發達的飛膜
C 展開飛膜時的寬度可達身長的五倍
D 主要棲息地在臺灣本島東海岸

身體呈黑褐色或紫褐色不是淺色

前肢與掌骨、指骨之間的皮膚有飛膜並非四肢

身長約二十公分,展開時可達一公尺約5倍是正確的

臺灣狐蝠分布以綠島為主,應是臺灣外島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