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波器操作

學習如何學習!

POWER 電源開關

按下如上圖按鈕,示波器通電,電源指示燈亮,再按如上按鈕,示波器斷電,電源指示燈減

INTEN 亮度

調整波型顯示亮度,當示波器顯示波型太暗或太亮時,可以調整此旋鈕,讓示波器顯示適當亮度

FOCUS 焦聚

調整波型顯示焦聚,當示波器顯示波型模糊時,可以調整此旋鈕,讓示波器顯示清晰。

TRACE ROTATION 傾斜調整

當示波器輸入選擇在 “GND” 狀態,示波器應該要顯示一條水平線,當示波器無法顯示水平線,而是斜線時,調整此鈕,使示波器水平顯示。此鈕調整時,需要使用 “無感起子” 調整此鈕,無法用手直接調整。(通常此鈕是不需要調整)

水平 POSITION

此旋鈕可以調整波形在示波器螢幕上之水平顯示位置

校正波形輸出

此端點會輸出標準的峯對峯值 2V ,頻率 1kHz 的方波,提供示波器自我校正使用

垂直 POSITION

此旋鈕可以調整波形在示波器螢幕上之垂直顯示位置,左邊是調整 CH1 的垂直顯示位置,右邊是調整 CH2 的垂直顯示位置。

輸入模式選擇

示波器訊號輸入模式選擇,左邊是 CH1 的輸入模式,右邊是 CH2 的輸入模式。
AC(交流輸入):只有交流訊號可以輸入到示波器顯示,直流的部份會被濾掉。
GND(接地) :信號沒有輸入到示波器,示波器的輸入端直接接地,無輸入訊號。
DC(直流輸入):直流與交流訊號都可以輸入到示波器顯示。
AC模式與DC模式,實際上只是AC模式時,先經過1個電容濾掉直流再輸入。

TIME/DIV 水平掃描週期選擇

選擇示波器水平每格的掃描時間。待測波形之週期之大小為螢幕上1週期所佔之格數 × 選擇檔位值。

水平掃描週期校正

★ 使用示波器之前,通常會使用示波器內部產生的標準訊號來校正示波器是否正常,如果標準訊號是1kHz的方波,示波器水平掃描週期選擇 1mS ,方波的正半波與負半波應該要剛好顯示在水平1格內,如果不是,可以用水平掃描週校正旋鈕來微調校正。
★ 正常使用時,示波器應該是不需要微調校正,此旋鈕會旋轉至CAL 位置,使用原廠的設定值。

顯示模式選擇

CH1:只顯示CH1波形
CH2:只顯示CH2波形
DUAL:同時顯示 CH1 與 CH2 波形
ADD :顯示 CH1 + CH2 的合成波形

VOLTS/DIV 垂直每格電壓選擇

★ 設定示波器顯示時,每垂直格所代表的電壓值。待測波形之電壓之大小為螢幕上電壓所佔之格數 × 選擇檔位值。
★ 中間小旋轉可以校正每垂直格的電壓值。
★ 使用示波器之前,通常會使用示波器內部產生的標準訊號來校正示波器是否正常,如果標準訊號是峰對峰值 2Vpp的方波,示波器垂直電壓選擇 1V ,方波的正半波與負半波應該要剛好顯示在垂直的2格內,如果不是,可以用垂直電壓校正旋鈕來微調校正。
★ 正常使用時,示波器應該是不需要微調校正,此旋鈕會旋轉至CAL 位置,使用原廠的設定值。
★ 旋鈕可以拉起,垂直波形會放大5倍顯示,計算電壓時,待測波形之電壓之大小為螢幕上電壓所佔之格數/5 × 選擇檔位值

TRIGGER SOURCE 觸發來源

CH1:CH1的輸入訊號當成觸發來源(內部觸發)
CH2:CH2的輸入訊號當成觸發來源(內部觸發)
LINE:交流電源當成觸發來源(電源觸發)
EXT:由外部提供的訊號當成觸發來源(外部觸發)

TRIGGER MODE 觸發模式

AUTO:自動觸發,當沒有滿足指定觸發條件時,將自動強制觸發
NORM:一般觸發,當沒有滿足指定觸發條件時,不會觸發,只有滿足指定觸發條件時才會觸發。
TV-V:電視垂直信號
TV-H:電視水平信號

TRIGGER LEVEL 觸發準位

調整波形觸發的起始位置

TRIGGER SLOPE 觸發緣

按鈕凸起:正緣觸發(上升緣觸發)
按鈕內縮:負緣觸發(下降緣觸發)

相關知識
儀表操作
實習I
實習II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