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晶體射極(E)集極(C)判定及β測量實習

學習如何學習!

設備與材料

三用電表 × 1
麵包板 × 1
電晶體 2SC1815 × 1
電晶體 2SA1015 × 1
電晶體 C9012 × 1
電晶體 C9013 × 1

工具準備

電晶體測量的第1步是先判定 B 腳 及 電晶體種類判定,先把三用電表檔位選擇到 “ΩX10” ,紅、黑測試棒先短路接觸,調整三用電表 “黃色 Ω 歸零” 旋鈕,使電表指針調到右方 Ω 刻度 0 的位置步骤如下。

檔位選擇 ΩX10 並歸零

步骤1:檔位選擇

圖2:調整三用電表檔位

步骤2:測試棒短路

圖3:測試棒短路

步骤3:歸零調整

圖4:調整 Ω 檔歸 0

電晶體定位

電晶體平面向前(印有編號那面)由左往右分別為 1、2、3

圖5:先將電晶體接腳編號

NPN電晶體

從之前的文章已經學會 基極(B) 與 電晶體的種類判定,假設你的電晶體是 NPN 電晶體,請插在三用電表左邊 “hFE&LED” 上方的四個孔洞,用 基極(B) 定位會有 4 種插法,只有一種插法指針偏轉讀到的β值介於50~300之間如下說明:

圖6:β值約200

BCE

如下方插法指針會偏轉,則此電晶體 NPN ,電晶體平面向前,接腳由左到右:BCE,指針偏轉如圖6,則β值約200。

圖7:基極(B) 是第1腳
圖8:NPN BCE

EBC

如下方插法指針會偏轉,則此電晶體 NPN ,電晶體平面向前,接腳由左到右:EBC,指針偏轉如圖6,則β值約200。(有時候會指針偏轉,但β值太小可能是 C、E 反過來,並不是正確的測量如圖24)

圖9:基極(B) 是第2腳
圖10:NPN EBC

CBE

如下方插法指針會偏轉,則此電晶體 NPN ,因為電晶體反過來插,電晶體平面向前,接腳由左到右:CBE,指針偏轉如圖6,則β值約200。(有時候會指針偏轉,但β值太小可能是 C、E 反過來,並不是正確的測量如圖24)

圖11:基極(B) 是第2腳,反過來測量
圖12:NPN CBC

ECB

如下方插法指針會偏轉,則此電晶體 NPN ,因為電晶體反過來插,電晶體平面向前,接腳由左到右:ECB,指針偏轉如圖6,則β值約200。

圖13:基極(B) 是第3腳,反過來測量
圖14:NPN ECB

PNP電晶體

從之前的文章已經學會 基極(B) 與 電晶體的種類判定,假設你的電晶體是 PNP 電晶體,請插在三用電表左邊 “hFE&LED” 下方的四個孔洞,用 基極(B) 定位會有 4 種插法,只有一種插法指針偏轉讀到的β值介於50~300之間如下說明:

圖15:β約150

BCE

如下方插法指針會偏轉,則此電晶體 PNP ,電晶體平面向前,接腳由左到右:BCE,指針偏轉如圖15,則β值約150。

圖16:基極(B) 是第1腳
圖17:PNP BCE

EBC

如下方插法指針會偏轉,則此電晶體 PNP ,電晶體平面向前,接腳由左到右:EBC,指針偏轉如圖15,則β值約150。(有時候會指針偏轉,但β值太小可能是 C、E 反過來,並不是正確的測量,如圖24)

圖18:基極(B) 是第2腳
圖19:PNP EBC

CBE

如下方插法指針會偏轉,則此電晶體 PNP ,因為電晶體反過來插,電晶體平面向前,接腳由左到右:CBE,指針偏轉如圖15,則β值約150。(有時候會指針偏轉,但β值太小可能是 C、E 反過來,並不是正確的測量,如圖24)

圖20:基極(B) 是第2腳,反過來測量
圖21:PNP CBE

ECB

如下方插法指針會偏轉,則此電晶體 PNP ,因為電晶體反過來插,電晶體平面向前,接腳由左到右:ECB,指針偏轉如圖15,則β值約150。

圖22:基極(B) 是第3腳,反過來測量
圖23:PNP ECB
圖24:指針偏轉太少,可能C、E相反

相關知識
儀表操作
實習I
實習II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