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晶體基極(B)測量PNP、NPN判定實習2

學習如何學習!

設備與材料

三用電表 × 1
麵包板 × 1
電晶體 2SC1815 × 1
電晶體 2SA1015 × 1
電晶體 C9012 × 1
電晶體 C9013 × 1

工具準備

電晶體有3支接腳,那一支接腳都有可能是基極(B),因此就有3種可能,加上電晶體有PNP、NPN兩種種類,所以共有6種可能,這篇只講其中的2種可能,其它在其它文章中說明。
電晶體測量的第1步是先判定 B 腳 與電晶體種類判定,先把三用電表檔位選擇到 “ΩX10” 並歸零,紅、黑測試棒先短路接觸,調整三用電表 “黃色 Ω 歸零” 旋鈕,使電表指針調到右方 Ω 刻度 0 的位置步骤如下。

檔位選擇 ΩX10 並歸零

步骤1:檔位選擇

圖2:調整三用電表檔位

步骤2:測試棒短路

圖3:測試棒短路

步骤3:歸零調整

圖4:調整 Ω 檔歸 0

電晶體定位

圖5:先將電晶體接腳編號
圖6:電晶體插到麵包板

把電晶體插到麵包板,方便測量,暫時先將電晶體接腳從左向右編號 123,先測量電晶體的接腳 12。測量電晶體的接腳 12 有 2 種接法(如圖7),分別是:

  • 紅棒 接 1 、黑棒 接 2
  • 黑棒 接 1 、紅棒 接 2
圖7:分別測量 1、2腳

狀況:指針偏轉

如果 紅棒1黑棒2黑棒1紅棒2 ,這2種測法其中一種偏轉,電晶體如果是正常也只能有一種接法會偏轉,假設 紅棒1黑棒2 時偏轉。

PNP 電晶體

如果 紅棒 在 電晶體 1號腳黑棒 在電晶體的 2號腳 電表指針偏轉,則固定 紅棒 在電晶體的 1號腳,移動 黑棒 分別測量電晶體的 23號腳,如果都會偏轉 (如圖9)。三用電表檔位在 Ω 時,紅棒輸出負電壓,紅棒固定不動是 B 極,電晶體 1號接腳是 B 極,B 極順向接負電壓,B 極的材質為 N ,此電晶體為 PNP 電晶體。

圖9:黑棒分別測2、3號腳

NPN電晶體

如果 紅棒 在 電晶體 1號腳黑棒 在電晶體的 2號腳 電表指針偏轉電表指針偏轉,則固定 黑棒 在電晶體的 2號腳,移動 紅棒 分別測量電晶體的 13號腳,如果都會偏轉 (如圖10)。三用電表檔位在 Ω 時,黑棒輸出負電壓,黑棒固定不動是 B 極,電晶體 2號接腳是 B 極,B 極順向接正電壓,B 極的材質為 P ,此電晶體為 NPN 電晶體。

圖10:紅棒分別測1、3號腳
相關知識
儀表操作
實習I
實習II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