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題 電動空壓機控制電路

學習如何學習!

電路圖


器具圖


配線步驟

  1. 找出操作板器具
  2. 當有電路從操作板器具連接到器具板器具需設置端子台,並標號
  3. 其它器具標號
  4. 依據電路圖標號開始配線,同一迴路一次完成配線
  5. 網站配線教學是照圖順序施工,有時候並不是很聰明的配線,也不是很省線的配線,是不容易出錯的配線

標號


配線



動作說明

一、通電後,若電源為正相序,則逆相防止電驛(APR)之接點接通,PL1 亮,若電源為
逆相序,則逆相防止電驛(APR)之接點斷開,指示燈全熄。

二、當電源為正相序,溫度開關之溫度不超過設定值時:

  1. 按啟動按鈕 PB1KM1 動作,PL1 熄,PL2 亮,空壓機運轉,累積計時器(HC)開始計時。
  2. 壓力開關之壓力處於下限時,進氣閥門(Sol)開啟,PL5 亮,空壓機作重車運轉。
  3. 當壓力達於上限時,進氣閥門(Sol)關閉,PL5 熄;空壓機作空車運轉,PL4 亮;KA3開始計時。
  4. KA3 計時中,若壓力低於下限,進氣閥門(Sol)再次打開,空壓機回復重車運轉,PL4 熄,PL5 亮。
  5. KA3 計時到,PL3 亮,KM1 斷電,空車運轉之空壓機停止,累積計時器(HC)同時停止計時。
  6. 空壓機運轉中(空車或重車),若按停止按鈕 PB2,則空壓機停止,除 PL1 外所有指示燈熄。
  7. 空壓機運轉中(空車或重車),若過載電驛(F1)動作,則空壓機停止,PL2PL5 熄,其餘指示燈維持原來狀態。

三、當空壓機溫度開關之測定值達到設定值時,PL6 亮,KM1 斷電,運轉中之空壓機停止,PL2 熄。

輔助電驛 MK2P

限時電驛 TIMER